梅雨季,不發霉

千綸小貼士]

昨天下雨,今天下雨,明天還是濕答答

又來到大家最最害怕的梅雨季節了

不知道大家的地板是不是跟小編家的一樣

又濕….又滑….又黏

 

今天小編來跟大家分享防霉小妙招吧!

 

梅雨季「霉」易滋生,引發過敏元兇

 

台灣梅雨季所降下的雨量,大概占有台灣各地區一年雨量的19%33%,份量相當驚人。但雖然梅雨季的豐沛降雨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來源之一,卻也為每一位在這座島嶼生存的人們帶來嚴重的濕氣問題,再加上南風拂過引發室內反潮現象,屋子裡裡外外皆被水氣環伺。無法消散的潮濕霉味無法消散,累積在櫥櫃、衣物裡,讓人一整天無法擁有好心情。

 

不過比起霉味,對許多人來說更值得煩惱的是,有多多少少的霉菌,因潮濕而生根在家中的大小角落,像是廚房、浴室和廁所等水氣充足的空間,都可以見到霉垢的身影。種種問題若不及時處理,不僅有礙居家環境整潔,也可能成為引發大人、小孩過敏反應的元凶。

 

很多人以為,只要動用刷子和清潔劑,花點時間把附著在牆壁、接縫膠條(Silicone)或是傢俱邊邊角角的霉菌清洗掉就沒事了,但其實事情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。想要克敵制勝,就必須了解敵人,所以想要徹底除霉,就要先了解霉的特性。

霉本身的結構大致有孢子囊(內含孢子)、直立菌絲、匍匐菌絲和假根,輕鬆刷洗就可以去除的往往是外部的結構,其中最難清除的部分則是假根,因為假根會深入附著的內容物。所以千萬別被眼睛騙了,以為目光所及的霉清乾淨就沒事,其實深入內層的假根依舊存在。

 

要如何知道濕氣重不重呢?

 

1. 準備濕度計

台灣的氣候潮濕,所以濕度常達80%,而當濕度達65%時,其實霉菌就開始繁殖了,因此等到霉菌長出來時或聞到黴味時,再來做防霉工作,就已經有點太遲了!建議準備個濕度計,隨時掌控居家的濕度。

2. 美國國家住商協會(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)建議,第一查看家裡牆壁、窗戶是否有水霧存在。當溫暖潮濕空氣遇到溫度低冷的物體表面,就會產生珠簾狀的薄水霧。

 

3. 若是家裡的木窗木門吸收水氣後體積膨脹,就會變得難以開啟。

 

防霉妙招

 

第一招:保持通風

 

容易潮濕發霉的地方,最好開扇窗戶或加裝獨立通風系統。

 

第二招:隨時保持乾燥

 

定期清理、更換家裡各種盛水容器,避免水氣堆積。

 

第三招:按空間大小選擇除濕商品

 

除濕用具需按照空間比例選擇,且最好可以重複使用較環保。

 

第四招:善用廚房裡的天然除濕劑

 

蘇打粉、咖啡渣、洗衣粉都有吸濕效果。

 

第五招:濕敷法防黴

 

利用漂白水濕敷10分鐘在黴菌生長的地方,大概一到兩次即可除去難纏的黴斑。

 

另外,如地已經有反潮的現象

小編再提供十大妙招給大家參考呦

 

1.關閉室內窗戶 尤其是面向南方的窗門

2.濕物放置於室

3.放置除溼或吸潮物質

4.電暖爐、暖氣

5.地板鋪報紙

6.浴室關門

7.電器定時開機、運轉

8.開低一度的冷氣或除濕機

9.物品隔離空氣

10.熱水加鹽巴拖

 

大家不妨檢視一下家中的狀況

窗簾也可以重點查看

有需要拔霉,可以找您居家的好幫手

#千綸洗淨

#專業除霉

#窗簾清洗

#窗簾

#窗簾清洗服務

#窗簾桃園

#台北窗簾

#新北窗簾 

TOP